【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測試抗寄生蟲藥治新冠病毒 牛津大學稱可減病毒複製

發佈時間: 2021/06/23

新冠疫情持續至今約1年半,各國開發疫苗之餘,亦一直測試不同藥物會否有助治病。英國牛津大學表示,正測試以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新冠病毒,早前實驗室研究發現伊維菌素可減少病毒複製,另有小型先導研究反映,及早服用這種藥物可減少部分患者的病毒載量和症狀持續時間。

葛蘭素史克參與研疫苗對付變種病毒 , 牛津擬測試混合接種成效  詳情即睇【下一頁

負責研究的學者表示,期望找出強力證據,確認藥物的治療效果,以及治療方案的利弊,但表明患有嚴重肝臟疾病、正服用薄血藥等人士不會納入研究對象。

伊維菌素本身在1975年由日本科學家大村智發現,後來被廣泛用於驅除頭蝨、蛔蟲、淋巴絲蟲等寄生蟲,到近年有細胞研究發現,伊維菌素或可用於抑制RNA病毒,但醫學界對其可否用於新冠病毒則有不同意見。世衞、歐洲和美國的監管部門都不建議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病毒患者,但印度等部分國家仍有使用。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