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雪糕頭痛症|46歲婦吃雪糕感劇烈頭痛 入院證實腦幹出血恐變植物人【1類高危人士要注意】

發佈時間: 2021/06/23

吃雪糕雖能消暑解熱,不過進食時如經常有「凍上腦」的痛楚,或存在健康危機!近日新加坡一名46歲婦人食雪糕後劇烈頭痛,其後昏迷,入院檢查始揭發腦幹出血,無法開刀之餘更可能成為植物人。對此,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就表示,血壓高人士如平日進食冰凍食物時已經常感到「頭赤赤」,應小心因為血管收縮擴張導致「谷爆」血管,引發腦出血的情況。

新加坡傳媒報道,當地一名46歲中國籍家庭主婦孫洪,於上月30日晚上在家洗澡吃飯後,因覺炎熱而吃了一口雪糕;未料隨即出現劇烈頭痛,甚至暈厥於床上。其47歲丈夫季紅標遂報警求救,他憶述當時情景:

「妻子昏厥前說『頭像是要炸開』,我見情況不妙,趕緊撥打995(緊急救助電話),與工友們送妻子入院。」

  • {{hket:inline-image name="990586f2-b2ba-4db3-8a3b-24b7228801d8.jpg"}}{{/hket:inline-image}}

腦幹出血恐變植物人

醫生檢查後證實孫洪腦幹出血,惟出血位置難以進行手術,只能依賴插喉呼吸和輸液維持身體機能,期望她憑個人意志力恢復。此外,孫洪亦無法自行進食、排尿及說話,只能以眨眼與外界溝通,醫生指最壞情況下孫洪會成為植物人。

季紅標透露妻子向來身體健康,沒有遺傳病,而入院半個月醫藥費已高達4萬多元(新加坡元,約23萬港元),一家人難以負擔。而兒子亦已辭去工作到新加坡照顧母親。對此,季紅標感嘆道:

「我每天午休和下班就會到醫院為妻子按摩、和她聊天,希望有奇蹟出現。看見妻子的病狀,我很難受,如果她就此醒不過來,我也會照顧她一輩子。」

痛楚最長維持30分鐘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解釋,「雪糕頭痛症」又名「冷刺激頭痛」(cold-stimulus headache),是一種常見的痛症,當極冰凍的食物觸及人的上顎或咽喉時,血管會急速收縮擴張,從而觸及三叉神經傳導至大腦,令人產生痛楚感覺;該類痛楚一般會維持10至30分鐘,「痛楚最長維持30分鐘,痛完就冇事」。

不過盧醫生提醒,血壓高人士進食極凍食品或飲品,如雪條、刨冰、雪糕時,除了因血管收縮擴張導致頭痛外,嚴重情況或會「谷爆」血管引發腦出血。故此,他建議平日進食冰凍食物時,如經常出現持續而劇烈的「頭赤赤」問題,就應該避免進食。

將冰凍食物含在口中 再咀嚼及吞嚥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網站指出,「雪糕頭痛症」會令人吃雪糕後,在顳側、額部或後眶內,感到瞬間刺痛或疼痛難忍。因此,食雪糕、冰凍西瓜以及喝凍飲時不要過急過快,最好先將食物含在口中,讓口腔適應溫度,再做咀嚼及吞嚥動作。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