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普查2021|人口普查今發信予全港住戶 首階段未交問卷會派員上門訪問

發佈時間: 2021/06/23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將於今日起分兩階段進行,至8月4日為止,涵蓋全港人口,包括安老院。因應疫情,如住戶在首階段未有填妥資料,當局在次階段才會派員上門訪問,一旦拒絕填寫會被罰款$2,000,如提供虛假資料屬違法,會被罰款$5,000及監禁6個月。

首階段住戶會收到統計處發出信件,有90%(約300多萬人)需填寫「短問卷」;另有10%人需填寫「長問卷」,兩者均可以網上提交。

人口普查方式:

階段 日期 形式
首階段 23/6-17/7  可經網上、電話訪問或紙本方式郵遞提交
次階段 18/7-4/8  如在首階段未有提交者,會安排人員上門訪問

前線人員不會到「疫廈」單位訪問

如因疫情被要求強制檢疫人士,統計處處長陳萃如表示,被列為「疫廈」的單位,前線人員不會上門訪問,有關住戶可致電普查服務中心以電話或網上訪問填寫。若是因疫情未能回港人士,她指當局會在普查結束後,再排人員抽查上門。

近來不少人移民,她稱如全家已移民,基本上無需填寫,但統計結果不能反映移民人數,如仍有家庭成員在港,則可由家庭成員填寫。

被問及近年因政治因素,會否擔心有人不願交回問卷,她說處方有進行其他住戶調查,大部分市民都很願意合作,而所填寫的資料亦非過於涉及私隱問題。

另外,她指會鼓勵需上門訪問的人員接種疫苗,否則需每兩周檢測一次。

市民注意事項:

  • 政府不會詢問股票戶口號碼、銀行存款戶口號碼、身分證號碼等資料
  • 所有由人口普查服務中心撥出的電話,均會顯示「18 2021」,前面沒有「+」號
  • 提防假冒郵件/電郵/來電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