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睛生蛇

發佈時間: 2021/06/24

眼睛生蛇

眼腫、眼痛,以為是生眼瘡,經過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生蛇上眼」?最近有好幾位病人都受到「生蛇」問題的困擾,而大部分病人都不知道「生蛇」原來可以上眼。

生蛇又稱為帶狀疱疹病毒,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種疾病,曾經出過水痘的病人,才會有「生蛇」的風險。水痘常見於兒童,而生蛇則以中年人及長者為多。當水痘痊癒後,疱疹病毒仍然會潛伏於體內,一旦身體的抵抗力下降,可以使疱疹病毒活化,尤其是都市人工作繁忙,而且作息時間少,加上壓力大,免疫系統很容易出問題,令疱疹病毒沿着神經綫復發。

在疱疹病毒復發時,會從受感染的神經綫位置開始,逐漸影響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我們的前胸、背部、手腳等出現紅疹和水泡,若疱疹病毒沿着眼睛的三叉神經綫分支活化,臉部上方及眼睛也會受影響,形成「生蛇上眼」。估計「生蛇上眼」的發生率約為所有「生蛇」病例的10%。

當疱疹病毒侵犯眼睛時,角膜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炎症,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潰瘍,病人會有眼紅、異物感、分泌物等症狀。大部分生蛇上眼,臉部的皮膚亦會受到影響,因此會伴隨針刺般的神經痛楚,甚至輕輕觸碰皮膚時,病人都會感覺不適,使日常生活也受影響。

治療疱疹病毒的黃金時間是病發的首72小時,透過服用抗病毒藥物,通常需要7至10天的療程,遏抑病毒並控制其生長進度。根據眼睛受損的情況,病人或需要合併類固醇眼藥水一同使用。

疱疹病毒通常會令角膜受損,但亦有機會令視網膜、視神經等發炎,最終連視力也受影響。日常均衡的飲食、作息定時,並適當地紓緩壓力,可以維持免疫健康,減低疱疹病毒復發的風險。

50歲以上「生蛇」高危人士可接種預防疫苗,由於預防功效達7成,即使患上此症,也可減輕痛楚及減少持續時間。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