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伴我同行」支援喪親者 助減孤獨感

發佈時間: 2021/06/24

處理身後事程序繁複瑣碎,不少喪親者感徬徨。東華三院喪親者支援服務單位「伴我同行」早前委託中大社會工作系就單位表現作評估,發現有59.2%喪親者使用服務前感孤獨,但使用服務後比例大降至3.2%;與無使用同類服務者相比,他們在情緒健康及殯儀資訊量等方面,亦在統計學上錄大幅改善。

研究訪問130名喪親3至30個月的人士,當中服務用家及非用家約佔各半,有關喪親者均對身後事感徬徨,如對手續及喪葬儀式不熟悉等,但不少因華人忌諱白事而不敢向人求助。

85歲服務使用者劉澤民指,身後事涉不少文件,但因自己不識字,基本上無法處理,幸社工在旁協助。

用家跨區或迷路社工助辦摯親身後事

「伴我同行」社工易代恩透露,用家多為獨居、低收入等人士,他們多想親為摯親辦身後事,惟因甚少離開社區,申請程序要跨區,有迷路等問題,而社工陪同家屬處理身後事時,會照顧所需如預先找廁所位等,有時亦會陪家屬認屍。易提醒,不少喪親者情緒大起大落,籲讓他們適時釋放情緒,若長者失老伴,亦可帶他們到長者中心認識新朋友。

美術︰陳超雄

記者:李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