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老酒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21/06/24

老酒博物館

喜見疫情漸露曙光,香港酒業也傳來好消息,友人Keith Chu的新店在半島酒店地庫開業,名為「香港優質葡萄酒交易所」。甫進店內,像走進葡萄酒博物館,映入眼簾的3瓶鎮店之寶各有故事︰1893年的拉菲莊,原來是毛澤東的出生年份;1918年的奧比安莊4瓶裝(Double Magnum),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束年份;另一瓶1928年的拉菲莊,原來是半島酒店的的開業年份!3瓶酒都沒有標價,原來都是老闆的私人珍藏,屬非賣品!

Keith愛飲酒,經常上Liv-Ex(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網站買酒,專選舊年份的名莊酒。他說第一次在Liv-Ex買的是一箱1982年的武當莊,這箱酒在數年間已升值不止一倍,便知道原來投資名莊酒不但可以保值,更可以賺錢!後來買得愈來愈多,買的速度比喝的快,至今收藏2,000支以上,這次開店純粹是供諸同好而已!觀其店內酒款,舊年份多不勝數,想買一瓶送給親友的出生年份的酒,準能找得到!

這天Keith開了一瓶1934年的武當莊,這酒曾在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中被占士邦提及過,當時金槍客以佳餚美酒招待邦,邦說喝的那瓶酒令他想起武當莊的1934年,金槍客即刻把這瓶酒記下來,說下次一定要確定酒窖內有它!

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 1934︰已經87歲的酒,水位在中與低膊之間,算是正常,酒的紅色已漸褪成琥珀色,在燈光下看像日落黃昏時遍灑在海上的餘暉,它香氣溫和,像蔓越莓乾,少許動物羶香,帶酸梅子和藏紅花氣息,入口單寧已全馴服,果香結構猶在,最難得的是它的酸度依然活躍,像返老還童,驚喜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