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與航天員天地對話 表揚3人為航天業奮鬥

發佈時間: 2021/06/24

「神舟12號」飛船上周升空,3名航天員正於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駐留3個月。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與他們「天地通話」,習稱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並表揚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人是「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奮鬥者的代表」。

另內地航天科研團隊近日抵港,昨展開5天交流活動,籲香港青年投身航天事業。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早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與航天員通話,並觀看天和核心艙與飛船組合體運行,及航天員在軌工作情況。習除關心3人的工作,又稱他們是首批進駐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其工作和生活情況時刻牽動全國人民的心。習又稱,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3人是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無數奮鬥者、攀登者的代表,望他們圓滿完成後續任務,等他們凱旋歸來。

聶海勝稱曾3次在太空執勤,在天和核心艙工作和生活的條件愈來愈好,並指「中國航天員在太空有了長期在軌運行的家」,為此感自豪。首次進入太空的湯洪波則稱,已適應失重環境,還能與家人視頻通話,形容太空家園很舒適。

內地航天科研團隊 來港交流5天

另外,多個國家航天項目總指揮和總設計師組成的團隊已抵港,昨起開展5天交流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在理大分享,印象最深刻是從首顆研製導彈「東風二號」發射失敗中領略地面實驗重要性。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在港大演講時稱,探月計劃如期於去年底達成,並實現「繞、落、回」目標,即先繞月巡視、再着陸探測;最終在月球採樣返回地球;嫦娥5號已取得1,731克月球樣物,並有30多個單位參與研究。他又稱本港大學水平高,歡迎人才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