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按投資目的選合適股份

發佈時間: 2021/06/24

按投資目的選合適股份

昨日同事Eden講到,最近藥明生物(02269)升勢凌厲,可惜自己早前已經沽出,無緣享受這一輪升浪。原來Eden沽貨之後,換馬買入中國銀行(03988),希望收息,因為該股的息率非常吸引,加上內銀股價穩定,因此就轉投中行。但現實是,中行股價在除淨後回吐,已經較Eden買入價略低,因此他又覺得是錯失了最佳時機。

到底增長股和收息股是否魚與熊掌?或者我們應該從派息的資金來源作為分析參考。投資一間公司當然要清楚該公司是如何賺錢,一定要了解一下背後的經營狀況,才能知道公司有沒有能力定期派息。例如剛才提到的藥明生物是一間生物醫療公司,是研發藥物的,由於初期的研發需要投資大量資金,當研發成功後,才能夠有盈利,因此她所獲得的利潤,很大一部分都用了去投資和研發,所以沒有一個份額的資金是用於派息,因此新經濟股一般的派息都較少。

至於我們都認識的公用股、地產股等傳統行業的公司,其派息政策會較穩定,主因就是這些公司的經營已經進入一個相對平穩階段,所以沒有需要保存一筆相對大的資金去投資,也因此其派息相對較多。

增長股和收息股是否有衝突,某部分情況可能是,投資者要判斷的,就是自己的投資目的,再選擇合適的工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