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聯儲局並未轉鷹 量寬或再續半年

發佈時間: 2021/06/24

聯儲局並未轉鷹 量寬或再續半年

美國聯儲局在本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暗示有機會於2023年加息,引發金融市場波動。然而,聯儲局只提供官員對利率走向的預期,對於更短期內發生的縮減量寬、縮表等,卻未有時間表,顯示聯儲局仍未由「鴿」變成「鷹」,只是不及3個月前一般「鴿」。

局方的利率點陣圖顯示,18名公開市場委員中,有13人預計到2023年底前利率將會上升,較3月份的會議多6人,當中有7人更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在明年就會開始上調。點陣圖預計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數,有機會在2023年上調0.5厘,若每次加息0.25厘,即會加息2次。不過是否如預期加息,仍有很多變數,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出,點陣圖並非很好的利率預測指標,似乎要為加息預期降溫。

由於新冠疫情仍然存在隱憂,近期Delta變種病毒於亞洲肆虐,疫苗接種率較高的英國新增確診人數大幅反彈,有可能在美國掀起另一波疫情,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復甦開始減慢,聯儲局短期內有必要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預計可能會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才開始減少買債,而局方有可能在9月份公布減少買債計劃。至於利率,相信聯儲局會循序漸進,先減少買債,再縮表,然後才加息,因此有大機會將於2023年開始加息。

貨幣政策逐漸收緊,將會支持美元及美國國債孳息率,但速度不應過快,畢竟貨幣政策調整將是緩慢的過程。另外,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或令美股波動性增加,但由於經濟改善推動企業盈利,所以「收水」恐慌仍無礙美股中期的升勢。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