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多區市民搶購《蘋果日報》 學者料民眾表意見渠道減

發佈時間: 2021/06/24

創刊26年的《蘋果日報》今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後停刊,並印刷100萬份,全港多區報攤自凌晨起出現人龍等候購買。有餐廳負責人到旺角一報攤買了100份,計劃派發予未能購買的顧客,又形容今日是歷史終結、令人悲傷的日子。有住在大埔的市民稱住所附近的便利店在清晨已賣清《蘋果》,即使到金鐘都買不到,對政府凍結其資金的做法感到不滿。

《蘋果》停刊對報販雪上加霜

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認為,《蘋果》創刊初期以2元發售曾掀起減價戰、以「狗仔隊」發掘社會議題等手法均引起爭議,但直言其出現帶動了整個行業的新風潮,在市場上亦佔一定份額,每日最少有10萬份,認為在近年整體報紙銷量減少下,《蘋果》停刊對報販收入可說是雪上加霜,相信銷量不會轉移至其他報紙。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在電台節目指,《蘋果》創刊後在採訪、印刷和經營理念等方面顛覆報業生態,做法引來其他報章參考仿效,創立「動新聞」等嶄新做法是留給香港人的遺產。他直言《蘋果》在傳媒操守方面引起一定爭議,但亦催生2000年初4個新聞界組織制定記者守則,爭議近年也已見減少。

大批傳媒人失業不利新聞界發展

他認為《蘋果》在一些關鍵的歷史時刻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監察社會上亦做得有聲有色,令很多大事件都能透過他們作獨家報道,預料《蘋果》停刊後社會上激烈反對聲音基本上將會消失,導致市民發聲渠道及不同聲音相應減少,難以估計相關功能是否能由其他媒體代替。他亦指報業本身已面對經營困難,《蘋果》停刊導致大批傳媒人失業,也不利新人入行及新聞界發展。

26年歷史《蘋果日報》今起停刊, 社論主筆被捕 , 網站不再更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