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美報告指輝瑞及莫德納疫苗 或與心臟發炎有關

發佈時間: 2021/06/24

多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新冠疫苗接種獨立顧問小組較早前發表報告,指以mRNA技術製造的輝瑞BioNTech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可能與年輕接種者發現的罕見心臟發炎病例有關,但強調接種好處仍然大過風險。

報告提到,12至39歲人士在接種首劑疫苗後的21人內,每100萬人當中約有4.4宗心臟發炎個案,但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比例即升至12.6宗,其症狀包括胸痛、呼吸急促和心悸等;而目前美國共有1,226宗相關病例,病情嚴重比例約為6%,大部分患者都是30歲以下的男性,但相關成因仍然不明,不排除mRNA疫苗是一個新的觸發成因。

學童接種復必泰後可現心肌炎,專家提兩大建議預防,詳情即睇【下一頁

雖然有關狀況在多國均有出現,不過專家強調情況仍屬罕見,接種疫苗後出現疑似心臟發炎的患者基本不會住院多於4日,且95%個案情況輕微,重申接種疫苗的好處仍大過風險,未來將在會議上討論心肌炎與接種疫苗之間的潛在關聯性,中心亦要求醫護人員注意患者會否出現相關症狀。

暫未有證據指需打第3針「加強劑」

另外,該獨立顧問小組亦同意中心另一個工作小組研究後得出的結論,即現時沒證據表明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需要補打「加強劑」,但強調可能因疫情變化而改變。有專家顧問認為,比起為已接種者打加強劑,應率先提高全社會的整體疫苗接種率,但也要從變種新冠病毒患者身上收集資料,且要評估第3針帶來的健康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