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情報總監稱難以找到確切證據 病毒源頭或永不為人所知

發佈時間: 2021/06/24

新冠疫情肆虐逾年,有關病毒的起源至今未有確實結論。美國總統拜登上月要求情報部門對病毒源頭作進一步調查,並在90日內提交報告,但有份調查的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現時離確定疫情成因仍十分遙遠,真正答案甚至可能永遠不為人知。

外媒稱武漢病毒研究員前年11月已不適 , 中方斥美有意炒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海思斯表示,情報部門在調查了近月後,離真相仍然遙遠,更直言「絕對有可能」完全找不到確切的證據,指尋找的過程仍充滿挑戰。她指團隊正在尋求收集與新冠病毒來源的新情報,並對已收集的情報進行分析,自己也不時聽取兩個可能性、即由動物傳染人類或實驗室洩漏的分析,但也不知道哪個更有機會正確,因為兩者都有充分的機會發生。

她並稱,不排除有第3個可能性,即研究人員接觸到實驗室內的動物導致受感染,強調已指派相關人員從現有證據考慮各種可能性,又稱如限期時仍未能得出明確結論,她們也只能以公正方式呈現已知的事實,不會試圖編造令官員感滿意的答案。

中研究員去年6月更新資料 移除舊有數據

另外《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證實早前應一名中國研究員要求,刪除了他3個月前向美方提交、有關去年1至2月武漢新冠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數據。該研究員是在去年6月以資料將作更新為由希望移除舊有數據,由於對方有權提出要求,故將按其要求進行。

報道引述學者稱數據被刪除不會改變科學家對疫情初期在武漢爆發的認知,但將更令人質疑中方在調查疫情起源上是否公開透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