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籌備過程學觀察分析

發佈時間: 2021/06/25

從籌備過程學觀察分析

女兒在中學時參加了一次賣旗活動,雖然是第一次,但跟那些幼童讀幼稚園時已有機會參加賣旗活動的第一次不同,兩者雖同是為慈善出力,然而後者同時是親子活動,亦是訓練膽量的活動;女兒的老師則把活動加入能力的培養,用心安排的活動教學,讓同學完成慈善活動後有所得着。

老師把他們分成小組,並讓他們在課堂上分組討論當日的工作流程。先是選擇目的地,其次是擬定從學校出發以及回程的交通安排,要一一列寫出費用和預計時間;還有情境練習,嘗試如何向目標對象說話,以達到令對方樂意買旗。

各組還要在事前一天的早上,按着所擬定的交通安排,到所選的賣旗地點觀察人流,並挑選人流較多的位置賣旗。

事後檢討時,發現同學們在賣旗前的交通安排都沒有問題,但在所選擇的位置上,則出現了選擇錯誤,以為人流多便會對賣旗有幫助的同學,在當天才發現人群都是來去匆匆,他們不是在閒逛,亦不會在那兒停留等人,人流雖多,卻無助他們成功賣旗。

細心的組別,便會挑選有較多合適對象的位置,有選了前往教會的必經之路,有選了等接興趣班孩子下課的家長群……這些都是根據前一天的實地觀察所討論出來的選擇。

整個活動就如一場要顧全大局的棋局,要瞻前顧後,要細心考慮,同學獲益良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