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離婚爸爸

發佈時間: 2021/06/25

離婚爸爸

剛過的父親節,看見酒樓掛出了海報,寫着「父愛如山」,突然深深的打動了我,忽然覺得過去因為忙,忙着工作忙着育兒,真的忽略了父親,一陣愧疚湧上心頭,於是匆匆買了啤酒和蛋撻,跑了去探望老父。

父親80多歲高齡,因兒女的到訪堆滿一臉笑容。一頭白髮,通體皺紋,還弓了背——這告訴了我,歲月不饒人,要珍惜!

晚上,電視節目卻在播放一些離婚爸爸的境況:幾位因離婚而與子女分離的父親,對子女掛念之情溢於言表,有些更說得眼泛淚光,令熒幕前的人看得內心戚戚然。

打開手機,朋友傳來調皮漫畫:一眾小朋友在父親節為父親獻唱︰世上只有媽媽好……哈哈,很令人發笑,但正好反映了世人對父親的遺忘,或者只是「在心中」?

說起離婚爸爸,近年本港離婚率節節上升,身邊的確出現了不少離婚親友。現代人感情灑脫,如果無兒無女,處理起來的確便利很多;若有子女,處理不好,就是三方受傷。所以,怎樣好好處理,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有親友結婚逾10年,無奈走上了離異一途。初時雙方互相指摘,女方又哭哭啼啼,幸好經歷了初時的激動期後,大家都冷靜下來,做了合理的調適。

之後,男的每周日也回家與孩子聚一聚,女方漸漸亦由疏遠親友至大方見面,甚或主動常常帶着小孩回前夫家吃飯,讓孩子探望祖父祖母。

有一次我讚賞她說︰「難得你通情達理,是三人之福。」她回答︰「我想通了,我希望孩子雖然父母離異,但仍然能擁有相對正常的生活,不因父母的分離而有所損失,他依然有爸爸、有祖父祖母、有表兄弟姊妹。」

的確,他們這一對做得很好,經一番調適之後,他們已從從前的夫妻,變成拍檔、朋友。當前妻家中有電器要維修,男的立即會去搶救,要抬抬托托亦永無甩拖;女的亦落落大方,假日煮飯、煲涼茶、做甜品,一於也預前夫一份。

達此境界,不容易,但絕對可以。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