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取經芬蘭森林學校 熱血校長服務村校 實踐理念

發佈時間: 2021/06/25

通德學校校長黃偉立大學讀的是會計,當上小學老師,是機遇,或許也是使命感驅使。「我讀書時常在教會和小朋友接觸,幫忙兒童主日學,和他們玩、做不同活動,開心同時也很有滿足感。」後來決定教書,這段經驗讓他更有信心。黃校長笑言︰「和小朋友相處多了,便會懂得他們的脾性。」

當年大學畢業後已從事會計相關工作的黃校長,笑言會入教育這一行,始於陪朋友讀書。「當時朋友準備讀PGDE(學位教師教育文憑),我也有點興趣,便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報名。」畢業不久的年輕人,對未來的可能性充滿期待,黃校長自然不例外。擁有會計專業的他,一開始報讀的是中學會計。從中學會計科到小學數學老師,當中轉折,他也笑說完全沒想到。「甚至讀完是不是要去做老師?那時也未有想到那麼遠。」

自命蒲公英校長

教會讓黃校長練就應對小朋友的好身手,也讓他遇上決定性的機會。「真的是機緣巧合,那時教會有位姊妹說她的學校正請人。」那所學校便是位於錦田的通德學校。畢業不久即來到通德學校,當年的形象似是大哥哥多於一位老師,校長聞言即幽默笑指︰「是呀,當時是大哥哥,現在是中叔叔!」初來學校時和學生打成一片的「大哥哥」,近年身份轉變,愈來愈像個可靠又愛玩的「校長爸爸」。「我自己有兩個女兒,正值小學階段,所以學生在我眼裏就像自己的孩子。」

教養下一代,愛心最重要,4年前黃偉立當上校長之時,就給自己起了個別號-「蒲公英校長」,矢言「要當一個將愛傳遞開去的校長」。口號名目之下,黃校長用歲月和行動證明自己對學校、學生的愛。「我在通德實習,一做就很喜歡,實習結束後繼續在這裏做老師,一直到現在,已經15年了。」

師生家長親如家人

通德學校規模較一般小學細,每級1班,全校6班。校長強調︰「學生人數少,也因此大家非常親密,無論老師、學生,甚至家長,都像一家人。」

訪問當天剛好是「叩門」階段,遇上家長來學校遞交表格。沒想到遠遠看見戴着口罩,忙着打點活動的校長,家長竟馬上認出來,互相揚手招呼,就像社區中街坊碰面寒暄般自然。小小村校的溫暖人情,體現在每一處細節。

將教學搬進 大自然

走進通德學校,校舍圍繞着的中庭花園讓人仿如置身植物公園。圓形大花圃開着紫色小花,中心處有火紅鮮艷的紅掌,花園小路邊擺滿綠色盆栽,還有長椅、學生最愛的搖椅。任誰看見,都會羨慕在這裏上課的學生。校舍不大,但四合院式的設計讓全校師生更緊密,老師們亦將學校優勢發揮至最大。不只將大自然搬進學校,更將課堂搬進大自然。

黃校長兩年前到芬蘭交流順道取經,當地的「森林學校」令他大開眼界。「課程不只融合大自然在教學當中,同時注重訓練學生的自主性,以不同的活動教學生解難、分析。」市區的學校難以時時長途跋涉到郊外活動,通德卻擁有先天優勢。

幾年下來,學校舉辦過多種不同活動,如觀星營、單車遊,甚至會教學生如何在郊野濾水、生火、煮食。教學配合地理條件,將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撰文、攝影︰王嵐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