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2歲血癌女 急求骨髓

發佈時間: 2021/06/25

不幸罹患癌症,對患者及其家人來說也是煎熬,現年32歲的凱茵(Serena)早前確診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即血癌),惟因父母的造血幹細胞未能與她完全脗合,加上本港骨髓庫未有可配對骨髓,其父母呼籲好心人到紅十字會登記捐贈「周邊造血幹細胞」,希望愛女能獲得康復機會。

協助她們一家的組織強調,捐贈周邊造血幹細胞的過程與一般捐血相似,望各界伸出援手。

Serena在發病前相當健康,且有跑步和划艇習慣,今年1月她在下巴發現硬塊,求診後經兩次檢查均未發現異常,直至上月淋巴位置出現同樣硬塊後,她再接受活組織檢查才確診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事主父母 籲好心人捐贈

現時她已進行約2周化療,惟情況未見改善,急需適合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以促進健康骨髓重新生長,讓身體正常造血。Serena父母表示女兒正積極接受治療,但能找到合適捐贈者的機會僅5,000至1萬分之一,故希望18至50歲的市民加入捐贈者行列。

採周邊造血幹細胞 似捐血

為協助Serena及同類患者,紅十字會將於7月22日及8月4日舉行特別捐血日,方便公眾捐贈周邊造血幹細胞。

紅十字會表示,周邊造血幹細胞的採集過程與捐血過程相似,毋須全身麻醉或住院,但需時3至4小時,過程中會透過血液分離機從捐贈者身上抽取約250毫升周邊血液(相當於3%造血幹細胞),其他不需要的血液成分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會經另一導管傳回捐贈者體內,完成採集後即可回家休息。

香港骨髓移植復康會主席梁嘉兒指,本港骨髓捐贈的比率仍偏低,市民對骨髓捐贈仍有不少擔心及誤解,但強調捐贈周邊造血幹細胞的程序非常簡單方便,且能賦予不少病人生存的希望,籲市民踴躍參與。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