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外長馬胡塔

發佈時間: 2021/06/25

新西蘭外長馬胡塔

馬胡塔獲提名為新西蘭外交部長後,輿論聚焦於她的紋身、族裔背景,甚至樣貌、體形等。在莫克紋面(moko kauae)背後,隱藏了她多年政壇深耕的經驗。

馬胡塔1970年生於奧克蘭,屬新西蘭原住民毛利族,亦是已故毛利女王的姪女、現任毛利君主的近親。她11歲時,南非欖球隊到新西蘭作巡迴賽,國內對於應否杯葛球隊有兩極的看法,因為當時南非仍然實行種族隔離政策。馬胡塔的學校是接待欖球隊的其中一員,與其保持沉默,她寧缺課抗議。

她在訪問提過,毛利族或多或少經歷過差別對待甚至種族歧視,故有根深柢固的社會正義感,並努力爭取平等機會。馬胡塔曾經協助父親,調解毛利族與政府之間的土地紛爭。

馬胡塔26歲就進入議會,人生差不多一半時間都在議會度過。不過她的標誌性莫克紋面,其實在2016年才紋上。那年她與另外13位具影響力的毛利族女性一同紋身,成為新西蘭首位臉上有莫克紋面的女性國會議員。莫克紋面通常授予部落中地位崇高的婦女,以反映其在社區中的影響力。傳統上,女性的莫克紋面僅限於下巴區域,男性則可以覆蓋整個面部。

馬胡塔當時接受《衞報》訪問指,莫克紋面等同她的身份證明,像護照一樣。她認為,當時是人生適當的時機對外宣告,這就是她,是她在新西蘭的定位。

上任外交部長後,她的對華政策備受關注。不過她形容,如果自己可以帶來影響力,希望可以利用自己多元的文化背景來影響外交政策,加強後世的凝聚力及繁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顥之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