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一個支點百倍槓桿

發佈時間: 2021/06/25

一個支點百倍槓桿

幾年前在一場有關「如何不靠運氣致富」的「推特風暴」(Tweet Storm)中,AngelList創辦人之一Naval Ravikant講過不少有關創業、人生和致富的概念,我在過去數周已寫了一些。如果說到創富,則今天要講的概念至為重要。

大部分人累積財富的方法離不開「出賣」時間,分別只在多與少。一般來說,愈辛苦的工作,付出與回報愈成正比,如工廠的生產綫;而付出與回報差距愈大的,則成為人們心中嚮往的「筍工」。但Naval Ravikant認為,不論如何,出賣時間都難以令人致富,因為時間是有限的,而你總得睡覺吧,休息時怎麼賺錢?所以一個醫生能成為富人,主要不是因為他是大國手,而是他能創出一所賺錢的醫療集團,利用槓桿放大回報,令自己付出和收入之間的差距大大增加,以此致富。

世上最常見的槓桿有3種︰人力、資本、作品(media)。人力是最古老的槓桿;知識年代更講究資本的槓桿作用;而全新的槓桿則是「作品」,包括程式、影片、文章等一切「毋須額外成本複製的產品」。企業若能同時包攬這3種槓桿,則可謂無往不利︰利用人力槓桿,聘用程式員、設計師為自己工作;利用資本槓桿,大力推廣宣傳;同時以作品槓桿如程式等,征服全世界。這就是許多互聯網企業成功的秘方。

我好像在鼓吹大家以發達作為人生唯一目標,其實未必。找到自己的使命,你所做的一切才有意義。以Ravikant的話,則是必先找到自己的天分,再押以槓桿效果,才有機會致富。否則只懂槓桿,沒有支點又有何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