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家超料任政務司司長 鄧炳強掌保安局 蕭澤頤升「一哥」

發佈時間: 2021/06/25

今屆政府餘下約1年任期,但問責團隊將有變動。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日公布人事調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將會離任,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接掌保安局,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升任「一哥」,新班子將於下周初上京。有分析認為,官員出身未必影響政局發展,但此時換人或為下屆班子「熱身」。

即將71歲的張建宗加入政府近半世紀,是目前問責團隊中年紀最大一員。昨日一度傳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均有機會接任司長一職,但昨晚再傳「真命天子」是李家超;鄧炳強亦更上一層樓,警隊一哥則由比鄧年輕1年的蕭澤頤接任。問責團隊去年已經歷大換班,5個問責局換局長。

學者︰提早為新班子熱身

李家超年底將滿64歲,是首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若再升任政務司司長,則首次為紀律部隊前高層出任此職。他在1977年加入警隊,2010年升任警務處副處長(管理),但在2012年脫離公務員團隊轉任保安局副局長,直到現屆政府「坐正」。

至於鄧炳強則在1987年加入警隊,在反修例期間接任處長一職,傳警隊上下表現均獲北京認可,他明年將滿57歲退休年齡。

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林鄭月娥目前只餘1年任期,料難再有大動作。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以目前北京治港態度,相關職位由誰人接任,其出身及特質均不會影響大局,且官員「眼前呢一刻嘅特點」亦難反映其未來處事風格,「要緊(強硬)時都會變緊」。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認為,此時班子換人,很有可能被視為可過渡到下屆政府的新班子,而以往新特首開局,往往無大作為,故新成員此時開始「熱身」,下屆政府上任時就毋須花時間適應。

記者︰李卓謙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