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鎖住水份

發佈時間: 2021/06/28

鎖住水份

你可曾試過無論飲多少水也感到十分口渴?

你可曾試過塗潤唇膏也救不了乾燥的雙唇?

你可曾試過雙手在正常天氣下十分乾燥?

你可曾試過大便秘結乾涸?

那你很大機會是缺水。水,不只是用一天8杯來衡量,更重要的是能鎖住水份。喝水後水份會透過臟腑的運化,成為津液再輸送到全身。當陽氣不足,臟腑難以生津和鎖住水份,水份便會排出體外。

內在方面,津液能保持臟腑、經絡、關節組織的健康。外在方面,如津液不足,影響最明顯的是皮膚乾燥、頭髮枯黃脫落、眼睛乾澀、嘴唇乾裂、大便乾結等。津液除了身體陰陽失衡難以生津外,很多時是因體內過熱,耗盡津液。夏天出汗過多,也會加促津液流失。

要增加津液,可用麥冬、玄參和玉竹各8克,洗淨後加熱水放入保溫杯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養陰生津,有助紓緩內熱、消渴,對陰虛火旺人士尤其有效。

麥冬味甘,性微寒,歸心、肺、胃經,能養陰潤肺、生津降火。玄參味甘、苦、鹹,性寒,歸肺、胃、緊經,能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瀉火解毒。玉竹味甘,性微寒,歸肺、胃經,能養陰、潤燥、除煩、止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