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率新班子上京 慶中共成立100周年

發佈時間: 2021/06/28

特區政府上周「換班」,特首林鄭月娥今率領新班子上京,新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和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將隨團,出席中共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將由剛升職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署理特首職務,有機會主持七一酒會。有學者認為,較多紀律部隊出身的官員或因北京認為可靠,但不認同是走向「武官治港」。

學者︰京信紀律部隊較可靠忠誠

林鄭月娥今率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多名紀律部隊首長等上京,在7月1日回港,期間由李家超署理特首職務。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和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今亦會上京,同樣在七一回港。

多名紀律部隊出身人員先後升任政府高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相信紀律部隊較為可靠和忠誠,且可協調各部門一同維護國安,但不認為是代表「武官治港」,相關人士成為高官後已是「文人」,行為亦會有改變。

劉兆佳認為,今次任命反映北京視國家安全和穩定為重中之重,用人亦會看重效忠及承擔,估計下屆政府會有更多新臉孔。

劉兆佳稱,現屆政府未必能趕及就《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會是下屆政府首要任務,相信目前反對勢力影響減少,立法將比之前容易。

另工聯會昨舉行義工嘉許禮,理事長黃國稱,義工在支持《香港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等重大政治鬥爭中,參與多場全港街站簽名行動,認為他們熱愛國家和工會。

另外,《香港國安法》生效近1年,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撰文稱,法例讓校園回復安寧,成學校加強價值觀教育的契機,又指教師須了解國家安全及香港憲制,才可協助學生學習,局方已安排教師培訓課程,至今有8,000多名中小學教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