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籲打針者續戴罩 Delta變種擴散近百國

發佈時間: 2021/06/29

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高,全球已有最少92國發現案例,有部分國家發現即使個案只與患者擦肩而過、沒接觸下仍會受感染,或與確診者的病毒載量高有關。早前指Delta變種已成為主流病毒的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即使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亦應繼續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澳洲一段約半個月前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悉尼一個商場有兩名顧客擦肩而過、並無接觸,其中一人已受感染,當時未實施強制口罩令,兩人相信亦未有接種疫苗。昆士蘭首席衞生官說,Delta變種只需5至10秒就已令人受感染,傳染速度較疫情初期近距離接觸15分鐘就可能受感染的時間快很多。

世衞助理秘書長席馬歐表示,光是疫苗無法阻止社區傳播,民眾不能因為打過兩劑就自認安全,必須繼續戴口罩、注意手部衞生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廣州上月首出現Delta變種在內地社區傳播,內地專家總結臨床經驗後指出,Delta變種特點是潛伏期短,患者易發高燒。中醫建議可用西洋參湯補氣,配上俯臥位治療可改善肺水流動。

德倡歐盟禁英旅客入境 包括打針者

《泰晤士報》周一報道,鑑於Delta變種在英國擴散,德國將向歐盟提出禁止來自英國的旅客入境,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檢測呈陽性,曾與他接觸的國防部長華禮仕及多名軍方將領需隔離。

另外,參加東京奧運的烏干達代表隊有2名成員在抵埗後確診,其中一人感染Delta變種。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到羽田機場視察口岸防疫措施後表示,會實施嚴格規定,以免奧運代表團與公眾接觸。

不過,Delta變種又演變出傳染力更加強、更易影響肺部細胞的Delta+變種病毒,目前已在至少11國出現。世衞駐俄羅斯首席代表武伊諾維奇指Delta+更具傳染性,容易依附肺細胞及可能對單株抗體產生抗藥性,呼籲各國短期內作好準備應對Delta+,可能需要實施額外防疫措施。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