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快樂果王貓山王 肉厚入口即溶 黑刺身價達$600 白玉珍珠啱老手

發佈時間: 2021/06/29

榴槤飄香,又是當造好時節。有果商表示,今年多款馬來西亞榴槤銷量倍增,除街知巷聞的「貓山王」外,亦有新貴「黑刺」及老江湖愛不釋手的「白玉珍珠」,還有泰國皇族級數的榴槤王「寶石球」及「金枕頭」。

有營養師指,榴槤含高鉀質及豐富色胺酸,可助減水腫、放鬆心情;但有中醫師提醒,過量進食可致胃脹及腸道不適,宜淺嘗。

榴槤專賣店「強記老樹貓山王」負責人強哥表示,榴槤有近200款品種,產地多集中在馬來西亞及泰國,前者出產的榴槤口感軟滑,且用「樹上熟」技術,難控制收成期,故物以罕為貴,售價偏高,當中黃肉榴槤「貓山王」雄霸王者寶座多年,踏入6月至9月當造期,每2公斤約售400元至430元。強哥解釋,因其肉厚核小,入口即溶,加上回甘味濃,有一定擁躉。

他又指,新冠疫情下或因未能去旅行,今年市民特別捨得花錢買生果,店內多款榴槤銷量都較去年翻倍,當中「貓山王」最搶手,平均每日約可賣50至60個。

另一款熱銷品種為近年新貴「黑刺」,6月中至7月中當造,比「貓山王」更矜貴,每個約售600元。強哥指,「黑刺」貴得合理,因其果香猶勝「貓山王」,加上味甘及果肉色澤佳,吸引不少人買來送禮,每日約可賣出20至30個,較去年升一倍。而橙肉榴槤「紅蝦」,則因品質不穩定而被「黑刺」取代,每個售價維持約350元,變成「沒落貴族」。

至於白肉榴槤,強哥說行外人多數避而不揀,因先入為主覺得它「無味」,惟其中一品種「白玉珍珠」卻是榴槤界「老江湖」爭先恐後搶奪之選,「似烈酒般,榴槤味後勁重,食完條脷會麻痹,要食慣嘅老手先頂得順」。但此品種當造期不定,要「有緣才食到」,現每個約售350元。

金枕頭口感如雪糕綿密

泰國榴槤亦有不少捧場客。麗華生果負責人金傑就推薦當地頂級榴槤王「寶石球」,屬當地稀有品種,僅佔全國約5%產量,每年僅小量進口,每個重約4至4.5磅的「寶石球」約售320元,榴槤味香濃馥郁,入口清甜帶餘甘。另一品種「金枕頭」則多人熟悉,香味獨特,口感如雪糕般綿密,核小啖啖肉,讓人愈食愈上癮,每4至5.5磅約售220元。

澳洲註冊營養師劉曼翎指,榴槤是「水果之王」,每100克含約460毫克鉀質,屬同等份量蘋果的4倍,鉀質有助中和過多的鈉攝取,可平衡體液、減少水腫、紓緩高血壓等;亦含豐富「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必要的原料色胺酸,食後會令人感開朗快樂。

一大瓣熱量如碗半飯

但榴槤屬高熱量水果,一大瓣含360大卡熱量,即約1.5碗飯;加上糖分、脂肪、鉀質偏高,故過重人士、糖尿病、腎功能障礙患者慎食,一般人適合以榴槤為餐與餐之間的水果淺嚐,每次食用控制在不逾150克,即約三分之二大瓣。

註冊中醫師廖穎琪則說,榴槤性熱,可活血散寒,緩解體質虛寒所致的經痛、手腳冰冷等,但若腸胃無法完全吸收,可致脾胃積滯,引起胃脹、口氣、便秘、洩瀉等問題,建議每周最多食1至2次,每次食2至3件,但更年期女性、睡眠不足、多暗瘡等人士忌食,應避免同時飲酒或食熱性食物如煎炸物等,以免潮熱及上火加劇。

記者︰李嘉慧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