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陪我講

發佈時間: 2021/06/29

陪我講

電視上,看到陳奕迅參與一個非常特別的節目《陪我講》,內容與音樂無關,卻與現在很多人關心的精神健康有關。

他走進青山醫院,和精神健康工作者、復元人士相處一天,互相聆聽和分享。全日活動後,發現醫院其實是「氣氛放鬆的環境,比外面更正常」,因為「世界太『不正常』,節奏太快,令很多人有壓迫感。」

他自己面對壓力的方法,就是不論開心或不開心都向朋友傾訴。醫生說,如果有情緒問題,更應請專業人士協助,正如傷風、感冒要吃藥,情緒病也要吃藥,方能藥到病除。

社會上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你知否自己面的壓力有多大?精神健康資訊委員會的「陪我講」網頁,有一個「凱斯立心理困擾量表」(Kessler Psychological Distress Scale)的測試。我對這個測試最感興趣,它利用十個簡單問題,測試情緒困擾,分數愈高,困擾愈大。

與家人一起試做,結果有人20分以下,心理狀態「比較健康」,我卻是20至24分的範圍,「有輕度的情緒困擾」,有家人在25至29分範圍,「有中等程度的情緒困擾」。做完測試,全家人對情緒困擾馬上感到不那麼尷尬,樂於開口討論,互相分享減壓方法。如果你現在感到情緒低落有壓力,不妨到以下網頁測試一下︰https://shallwetalk.hk/zh/mental-health-information/psychological-distress-tes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