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的危機意識

發佈時間: 2021/06/29

愛的危機意識

危機意識可以是好東西,也可以是壞東西。

從好的角度看,有危機意識,我們會懂得感恩,因為知道一切美好得來不易,也未必長存,大環境會改變,人生有高低起跌,如果完全沒有危機意識,很容易因為習慣了而將彼此視作理所當然。

在戀愛中,對彼此抱持信心,但對生命保留一丁點危機意識,其實是有福的,我們會更積極尋找平凡生活中的小確幸,更加珍惜當下,珍惜兩個人相處的每分每秒。但危機意識過盛,會帶來無盡止的猜忌,助長了不合理的控制慾。

要檢查對方電話,要對方一天報告幾次行蹤,一拍拖就提出結婚……這些表現與其說是因為深愛,不如說是嚴重缺乏安全感。

真正為一段關係着想的話,首先要戒掉揣測各種事情的習慣。基於事實或情報才可揣測,沒有情報或更多資料時,便不要去亂猜。

其實所有事情9成不會向你所以為的方向推進,可是人很容易因為偶爾猜中一成半成,就對自己的直覺過分自信或敏感。

有個女孩,她曾經很懷疑某君是壞男人,但交往下來,他其實也沒做過甚麼傷害她的事,可是她卻未快樂過。

聽不到情話時,會擔心他對自己沒興趣了,聽到情話了,又覺得他不是真心的,把對方想像成情騙高手,應該是另有所圖。到關係已發展得很親密了,又開始拿他跟別人的男友比較……委屈的好像都是自己,但選擇胡思亂想的也是自己。

危機意識往往成了「自證預言」——人總在不經意間使自己的預感成為現實——你認定他對不起你,他就總有哪裏做得不好,有負於你;不去為建立安全感努力,關係就真的變得不安全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