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天氣|上班時段發黑雨惹爭議 天文台強調已盡早發信號

發佈時間: 2021/06/29

天文台昨日發出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惟當時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惹起市民批評天文台做法倉卒。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的暴雨警告具有預警成分,其中黃雨最長可預警未來1小時情況,但紅雨和黑雨可能因為雨勢發展迅速,未必可以提早發出,否則可能會變成虛報。
 

天文台黃雨期間 , 發特別提示籲盡快暫避 , 引網民恐慌:外星人襲地球?,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天文台是基於客觀指標及數據發出暴雨警告,除透過天文台自行開發的預報系統顯示的雨量趨勢和預測外,也會參考降雨趨勢、預測及實測雨量,以及雷達上的雨區發展情況等作出預警,而要發出黃、紅、黑的暴雨警告信號,條件是廣泛地區錄得或將會錄得持續雨勢分別達每小時30、50或70毫米的雨量,以全港超過100個雨量站計算,有10多個雨量站錄得有關水平即為「廣泛」。

華南雨區變化大 較颱風更難預測
 

他直言有留意到大眾需求,天文台也一直研究提升預警系統,希望加長預警時間,但現有科技未能做到,加上華南雨區變化大,較颱風更難預測,希望市民理解。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