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PF】業界參照年金方式發放 定期提取強積金安排有何優缺點?

發佈時間: 2021/06/29

經濟保障一向是退休人士所面對的問題,若想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必須及早作出投資及儲蓄計劃。近年業界已有參照年金方式發放強積金的計劃,到底定期提取強積金與「年金」計劃有何分別?

強積金定期提取方式

強積金的資金大多從累積而成,同時設有自願性供款計劃,讓成員可額外投入資金,亦可自行選擇投資組合及提取方式,選擇將未提取的強積金餘額留在戶口投資滾存,增加可獲取的利益,同時允許成員隨意斷供及轉移計劃。但強積金投資的基金單位價格會隨市場變化,故不能保證回報,或會有虧損的情況,投資風險也會隨回報率變動。

業界已陸續推出參照年金方式發放強積金的計劃,如宏利的MPF退休收益基金計劃,成員將分發利息,獲取定期及穩定收益。滙豐亦將推出強積金定期提取服務,合資格成員可申請每月定期收取指定金額。

「年金」計劃

「年金」是定期及持續獲取退休金的保險合約,計劃要求成員一次性投入一筆金錢,成為某個階段或某個年齡的每月穩定收入,但不能隨時斷供或轉移至另一間公司。計劃雖擁有固定的回報率,投資風險低,但成員亦無法自行選擇投資組合。

強積金及「年金」計劃均保障退休人士的經濟能力及生活需求。

在選擇退休理財計劃時,應考慮個人需要、市場變化、理財計劃條款等不同因素,才能真正保障自己。若選擇分期提取強積金,又會帶來甚麼優點和缺點呢?

分期提取MPF的優點

1. 靈活取款
計劃成員可於不同時間,並按照個人需要,分期贖回投資,剩餘的資金將保留在帳戶內,待市況回穩才逐步沽出套現, 減低跌市對強積金儲備的影響。

2. 複息效應
強積金並不能完全應付退休後的生活開支,分期提取可令強積金餘額保留在帳戶繼續投資,發揮複息效應,善用時間為儲備增值,加強退休保障。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2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分期提取MPF的缺點

1. 額外行政費用
雖然年内首4期提取的強積金不會被收取費用,但計劃成員仍需細閱強積金計劃的相關條款,並留意在法定安排以外的收費。

2. 提取時間較長
提取強積金的所需時間往往較買賣股票長,故應先向所屬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了解行政程序,以便提取強積金前預留充足時間。

編輯:陳曉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