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自然期刊: mRNA疫苗抗體或可持續一生 或無須打第3針僅一種人例外

發佈時間: 2021/06/30

疫苗被視為徹底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唯一途徑,但即使完成2劑接種,產生之抗體可延續多長時間亦備受關注。一項美國研究指出,接種2劑mRNA疫苗後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可維持時間長於預期,如病毒無大幅度變異,抗體保護力甚至足以持續一生,意味著接種者或毋須在若干年後打第3針以維持保護效果。

一份由華盛頓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採用mRNA技術的疫苗或可在人體內產生持續時間極長的抗體,除非病毒或病毒株出現極大程度的變異,否則接種2劑mRNA疫苗(如莫德納或BioNTech)者或毋須施打第3劑或補充劑,亦可對新冠病毒保持長期而高度的抵抗力,而相關研究已登上權威期刊《自然》(Nature)。

感染後再接種疫苗抗體持續時間較長

據《紐約時報》報道,主導相關研究的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亞里(Ali Ellebedy)早月曾發現,新冠肺炎康復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在感染後至少8個月內,仍然能夠辨認到骨髓當中的殘留病毒。另一研究則指出,擁有「記憶」能力的後天免疫B細胞在人體受感染後至少1年內仍然會持續強化成熟。根據上述結果,研究人員認為人體在受病毒感染後再接種疫苗,將可獲得持續時間較長的抗體,但能否單純透過接種疫苗獲得類似效果則有待研究。

14人只打mRNA疫苗 15周後免疫反應依然活躍

亞里與團體邀請41人參與研究,當中8人曾感染新冠肺炎。團體追蹤其中14人在接種輝瑞疫苗(BioNTech)後3、4、5、7及15星期後的淋巴結變化,發現所有人的淋巴結內「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又稱「生長中心」,為人體內B細胞繁殖及抗體基因變異區域),依然活躍。亞里指生發中心一般會在接種疫苗後2周逐漸減弱,但上述14人在接種後約4周仍有較強的免疫反應,形容情況十分理想。

亞利桑那大學免疫學家Deepta Bhattacharya指出,生發中心一般會在4至6星期後減弱,但接種mRNA疫苗者則可維持多月並一直保持。他指以往大部份針對生發中心與疫苗的研究都在動物身上進行,今次是首度發現上述情況發生在人體上。

病毒變異影響難料 長者或仍需打第3針

報道指目前難以預料接種mRNA疫苗所產生抗體可維持多長,但估計至少可以年計,並可延續至新冠肺炎疫情之後;如果病毒未出現戲劇性的變異,接種者打2劑後抗體甚至可維持一生。但研究人員亦強調,免疫系統退化人士(如長者)未必可獲得類似效果,部分人仍然可能需要「補針」,且病毒變種正每天不斷發生,無法斷定疫苗在病毒變種下是否仍然有效。

責任編輯:鄭禮賢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