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鵬汽車準備爬頭?

發佈時間: 2021/06/30

小鵬汽車準備爬頭?

正當近期汽車股又再轉強的時候,一隻已經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汽車股小鵬汽車(新上市編號:9868,下稱小鵬),從上周五起在港招股。對很多本地投資者來說,小鵬的名字可能有點陌生。

事實上,她的歷史也很短,2015年才成立,但短短5、6年時間,已經成為內地智能電動車的主要生產商之一,尤其在中高端市場,她的佔有率和知名度都頗高。

我的姊妹Jessica一向喜歡汽車股,尤其是主力開發電動車的車股。她認為,這是未來10年的大趨勢,因為電動車,尤其是智能電動車,必將取代傳統的燃油車。不過,她對小鵬的認識不太深。剛過去的周日,我和她碰面時,大家就談起小鵬的實力和前景。

「咦,我有點好奇,為甚麼這個汽車品牌叫小鵬?難道她的老闆真的叫小鵬?」Jessica對小鵬汽車的名字特別感興趣。

「妳說得對,小鵬汽車的創辦人確實叫何小鵬,他特意用自己的名字作為汽車的品牌。既然妳問起這一點,我可以補充一下。內地有3家近年冒起得很快的電動車公司,不約而同都到了美國上市,除了小鵬之外,另一家叫蔚來汽車,還有一家叫理想汽車,除了小鵬的名字跟創辦人一樣之外,理想創辦人的名字也叫『李想』。李字跟理的發音是一樣的,而且『理想』更有意思嘛!至於蔚來,創辦人的名字是李斌,算是沒有關連了。」

以「雙重第一」方式來港上市

「哈哈,有趣!咦,這次小鵬算是來港第二上市?」Jessica想起近期的中概股回歸。

「嗯,不是的,因為小鵬是去年8月份才在美國上市,歷時太短,所以,今次是以『雙重第一』的方式來港招股,即是既要遵守美國交易所的上市規則,又要遵守香港的上市規則。如果只是第二上市,她可以主要跟第一上市地方的監管要求。」

「咦,小鵬這麼急就要來港上市,似乎真的想盡快集資,加快發展速度,看來有很大野心呢!」

「如果單計這3間近年冒起的汽車公司,小鵬目前是3者中,銷量最少的一家(實際數字不是相差太遠)。但內地汽車市場,尤其是電動車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很多人都想分一杯羹,財雄自然勢大,這是很現實的情況。我相信,小鵬能夠率先來港集資,她確實是有心想『爬頭』的。」

「哈哈,妳也同意我的分析就好了。」

「不過,她要知道,有錢也不一定代表可以爭贏,最重要還是經營策略。」

「同意,那麼,小鵬的策略又如何呢?」

「問得好,我也做了點功課,小鵬一開始以自動駕駛為主要目標,所以特別着重軟件設計,她擁有不少自家開發的軟件,例如定位系統、精準地圖、感知算法和傳感器融合等等,即是說,她是少數能夠同時提供軟件和硬件的智能電動車公司。另外,她的產品定價由15萬至30萬元人民幣不等,屬中高端市場。」

「果然有一定的市場策略,但她賺錢未?」

「未,不過,她的營業額是以幾何級數上升的,但為了搶佔市場,所以仍然不斷加大研發和市場推廣的支出,令到公司仍處於虧損階段(見附表)。」

半年後有望入港股通吸北水

「照計不重要,因為很多科技股都未賺錢的,只要市場認同她的策略便有得炒。妳說她已經在美國上市,股價有升嗎?」

「有呀,而且蠻厲害呢!她去年8月份在美國上市,招股價才15美元,周一晚在美國收市報45.31美元,未夠一年已經升了兩倍!」

「嗯,希望她可以複製這個成績來香港吧!」Jessica肉緊地說。

「但正因為她已經上了美股,所以,上市初期不要期望她大升。但另一邊廂,由於她在港是第一上市,卻有另一個優勢,就是來港半年便有望納入港股通,讓內地資金可以買到,到時就會更熱炒了。」

「好的,我決定抽小鵬了!但要用孖展抽嗎?」

「看來也要的,因為她在港公開發售部分只有450萬股,絕對是僧多粥少!」

「好的,馬上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