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日疫情反彈擬再發緊急宣言 或影響奧運賽期

發佈時間: 2021/07/01

東京奧運將於本月23日開幕,但日本疫情仍然持續,東京都過去一日新增714宗確診,當中較多是10至30多歲階層,一周確診人數已達到政府定立「疫情爆發式擴大」的第4階段水平。由京都大學、東北大學及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組成的團隊昨日向厚生勞動省的專家組織會議提交報告,指在Delta變種肆虐下,即使不舉辦東京奧運,東京都的單日病例在本月上半月也將突破1,000人。

東奧入場上限萬人 , 疫情倘惡化 , 改閉門作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共同社》報道,由於東京都及有奧運比賽場館的埼玉、千葉、神奈川染疫人數持續增加,政府考慮延長東京都及該3個縣在本月11日到期的防止疫情蔓延重點措施延長,甚至有官員提出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並會在下周作決定。報道指,如重點措施延長或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勢將與即將開幕的東京奧運時間重疊,首相菅義偉早前亦表明如再發布宣言,奧運賽事將會在沒觀眾的情況下舉行。

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仍計劃在本月8日抵達日本,監督奧運會的最後籌備工作,包括與東京奧組委、各國代表團及其他奧運相關人士會面,並在16日到訪廣島參加紀念奧林匹克休戰的活動,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科茨同日則會前往長崎,巴赫其後會在17及18日於東京出席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會議,並在20日主持國際奧委會全會。

韓首都圈新防疫措施推遲一周

另一方面,原定在今日起放寬多項防疫規定的南韓,在過去一日新增762宗確診個案,連續兩日新增超過700宗個案,大部分屬社區感染,當中逾8成是在首爾地區出現,部分個案亦屬Delta變種。當地原定在今日起容許首爾地區聚會人數上限從4人增至6人、食肆營業時間延長至凌晨12時、容許已接種疫苗人士於戶外場所不戴口罩等,但政府在昨日宣布延遲一周才實施新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