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天氣|加拿大卑詩省熱浪持續5日 最少486人猝死

發佈時間: 2021/07/01

北美西部酷熱天氣持續,當中以加拿大卑詩省情況特別嚴重,南部小鎮利頓的溫度於當地周二傍晚錄得攝氏49.6度的新高,連續三日創全國最高氣溫紀錄。卑詩省首席驗屍官拉普安特(Lisa Lapointe)指,自上周五至周三為止,已有最少486宗猝死或意外死亡報告,較往年同期多近兩倍,但當地在過去3至5年間只有3宗與高溫相關的死亡個案。

熱浪襲加拿大錄47.5℃ , 連續兩日創歷史新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承認仍未確認該批猝死個案中有多少與熱浪有關,但相信數字急增與熱浪有關,強調全省驗屍官正與其他部門合作,盡快處理各社區的需求,惟因部分地區死亡人數較平常急增,故不排除服務出現延誤。

她強調任何人都可能受高溫天氣影響,呼籲民眾定期與親友聯絡、特別是獨居人士,除盡量多飲水,亦應盡量留在陰涼或有冷氣的地方避暑。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向在熱浪中喪生民眾表示哀悼,稱國民的心會與失去親人的人士同在,又指近年當地長時間高溫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除可能引發山火,民眾亦應知道熱浪日後亦將會再臨,而不會是最後一次,強調加拿大將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令民眾和下一代可以享有更清新的空氣。

華盛頓州亦受襲 最高43度

而在鄰近的美國,當地西北部同樣受熱浪侵襲,華盛頓州部分地區在周三氣溫高達攝氏43度,有公路因高溫而出現龜裂需暫時封閉,鄰近的蒙大拿和俄勒岡州自上周五起分別有最少45和63人因熱浪而猝死。

總統拜登在視像會議重申氣候變化除帶來極端炎熱天氣,亦可造成乾旱引發山火,預料今年情況將更嚴重,宣布將聯邦消防人員的工資提升至每小時15美元,亦會向前綫消防人員發放額外獎金。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