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預
宜預

只要一家健康齊整

發佈時間: 2021/07/02

只要一家健康齊整

一個經歷了失婚、失業和癌症的母親,一個自閉卻早早懂事的大女兒,一個患過度活躍症卻出色成長的小女兒,這個三口之家最感動他人的,就是每個手拖手的瞬間。

這16年是如何走過的?Kowie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媽媽,有甚麼不懂就去學。」20歲的巧頎說:「最差的情況是沒錢開飯。」16歲的煒盈說:「媽媽和姊姊一直保護着我。」三母女簡簡單單的話語,卻讓旁人聽得欷歔。

Kowie在27歲那年結婚,從沒想過未來的人生會波折重重,2005年她患上子宮頸癌,丈夫有外遇,女兒的一聲呼喚,打消了她跳樓輕生的念頭。這一年她病痛纏身、失去工作、成為單親媽媽……「意外」比「明天」早一步來到,而她身邊還有兩個年幼的女兒。

最怕聽到甚麼?Kowie說:「最怕不明白你的人跟你打氣,跟你說努力些就可以了。其實我已經很努力了。」

面對女兒們的情緒問題,Kowie參加了學校的家教會,積極投入校園事務,也參與很多義工活動,幫助他人之時也陪伴女兒。這位身體力行的母親,讓兩個女兒深受影響,她們熱心助人,奮發向上,還各自考獲獎學金去外國交流。

2018年,這位單親媽媽獲選「香港十大傑出家長」。

母親的坎坷和努力,造就了孩子的早熟。6歲就學習照顧媽媽和妹妹的巧頎,自學樂器,希望能以音樂幫助他人,只因音樂曾治癒了她;而個頭最高的煒盈說:「現在我們長大了,會照顧媽媽。」

Kowie說,不一定要榮華富貴或名成利就,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在一起,就是幸福。

「好風光似幻似虛,誰明人生樂趣,我會說為情為愛,仍然是對……」唱着、笑着,她們仨,手拖手,一起走,缺一不可。Kowie終於跨越「意外」,走到了「明天」。(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宜預 《香港故事——幸福的繞道》走過低谷的真實故事,逢周日7:30pm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幸福的繞道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