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戴口罩仍要搽防曬霜嗎?

發佈時間: 2021/07/02

戴口罩仍要搽防曬霜嗎?

新冠肺炎肆虐,戴口罩成為我們生活常態。防疫居家令,減少外出令女士們在化粧品上省了一筆,因而令全球彩粧品的銷量大幅下降。儘管護膚品已成為人們日常必需品,但防曬產品是護膚品中最首當其衝的類別。

日本人對美白有強烈追求,他們的防曬觀念從來很強,促使了市場上充斥着五花八門的防曬產品。然而因避疫居家令,防曬類別的產品需求大受打擊。最近有日本生產商所做的研究顯示,即使戴上不織布外科口罩,依然無阻紫外光對肌膚的傷害;而且即使塗抹了防曬膏,口罩可在一小時內擦掉鼻及面頰的防曬膏,而令防曬效用減弱。換言之是提醒愛美消費者,戴口罩也不可省卻塗抹防曬膏。

在美國口罩令已解除,人們急不及待show off自己嘅靚樣,彩粧品銷售明顯上升,食肆座無虛席,隨處現人龍。人們口沫橫飛毫無顧忌,但我依然未有鬆懈,必定戴上口罩才外出。左鄰右里看我仍然戴口罩感到莫名奇妙,我不想爭辯,索性答他們︰「人醜喜歡戴口罩,這樣沒人見到我的臉啊。」自嘲引來哄堂大笑,尷尬局面就這樣巧妙地化解。其實病毒變種不斷,戒備又怎能鬆懈。莫說病毒,紫外光也是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的。戴口罩我都不忘塗抹防曬膏。

紫外光這個隱形殺手跟新冠病毒一樣能殺人於無形。一年四季紫外光也在照射着我們,大部分時間我們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和傷害。尤其是長波穿透性極強,可透過玻璃,甚至能透過皮膚的表皮層影響色素細胞運作,深入結締組織使皮膚鬆弛,破壞細胞核是誘發皮膚癌的主因。一個薄薄的不織布口罩又怎能抵擋紫外光傷害!

此外,經歷了長期戴口罩,只有雙目暴露出來的日子,許多人才驚覺自己的眼袋、黑眼圈、魚尾紋和上眼瞼鬆弛格外顯著,引人注目。守護只有6張紙那麼薄的眼部肌膚最是刻不容緩。出外戴太陽鏡,早晚塗抹眼霜是基本保護。(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