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夏季為何要養陽

發佈時間: 2021/07/02

夏季為何要養陽

一般來說,夏天應該是陽氣比較旺的時候,很多人會問,為甚麼這個時候還要養陽,不會「火上加油」嗎?

事實上,到了夏天人體容易出汗,「陽加陰謂之汗」,出汗離不開陰和陽,人之所以能出汗就是因為陽在後面推動陰從身體裏出來,叫汗。所以,汗出得多傷的不僅是陰,一開始是「氣陰兩傷」,時間一久就成了「陰陽兩傷」。有時候大汗以後,人會感覺非常疲乏勞累,其實就是傷了陽氣的表現。此外,天熱時人的本能反應是尋求降溫,但如果降溫過了頭也會傷陽。例如冷氣溫度太低,時間長了就容易傷陽氣,容易造成一些「冷氣病」。

中醫的治療方法叫「因勢利導」,在夏天溫陽補陽其實是借助天時,正好這時候陽氣壯,比冬天補的效果好,貼三伏貼、冬病夏治就是這個道理。曾經有人質疑過中醫的三伏貼,對其抱持懷疑態度。但養生本身就是一個修正體質的過程,效果肯定會慢。中醫的很多養生保健方法你不要指望它太神奇,堅持才是硬道理。例如觀察三伏貼到底有沒有效,第一年,幾乎看不出來有甚麼效果,第二年還沒有甚麼差異,堅持到第三年就開始明顯見效了。

所謂「三伏貼」更適合陽虛的人使用,不能隨意濫用。例如屬於大火熱體質的人,貼三伏貼肯定效果不好。還有一點就是要看貼在哪裏,有一些穴位是大家都適合的,比如足三里,它是一個強壯穴,男女老少都可以貼,但是有一些穴位就不能隨便貼了。因此,不管是三伏貼也好,補陽藥也好,如果濫用可能會造成無效甚至是反效果。建議若果有以上問題,應及早求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