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滑雪啟發極地探險

發佈時間: 2021/07/02

滑雪啟發極地探險

冰天雪地下走路不易,人人跌跌撞撞,好生危險。在挪威北部城市Tromsø,商舖外都放了一些小雪橇,讓孩子們坐,大人在後面推,即使老人家也可以推着空的雪橇作輔助。街道上零零星星的放着,給有需要的人使用,很窩心。

1843年,全世界第一屆滑雪公開賽就是在Tromsø舉辦,而第一場滑雪馬拉松跟越野滑雪也是由挪威人舉行。《Two Planks and a Passion: The Dramatic History of Skiing》,作者Roland Huntford說冬季運動就該感謝挪威人。他說,挪威人把滑雪運動帶入中歐和北美,今天使用的滑雪設備與技術都要歸功於他們。

但真正登上殿堂的是1888年。芬蘭裔瑞典人Adolf Erik Nordenskiold,於1883年徒步跨越格陵蘭失敗;但兩個隨從卻滑雪滑到更深入的地方,由此啟發挪威滑雪好手Fridtjof Nansen決定開展遠征之旅。之前他曾從挪威Bergen滑雪到500公里外,即今日的奧斯陸。這距離與橫跨格陵蘭相近,但格陵蘭是一大片雪原,氣溫更低。許多人都認為他有9成機會命喪黃泉,但1888年8月10日,他的6人探險隊從格陵蘭東岸上岸,那裏是唯一可以滑雪的地方,但因為有裝備,他們拖着雪橇,難上加難。

他們把帳篷製成的船帆繫在雪橇上,落斜時拖着雪橇滑行。42日後,他們下滑到西岸,然後改走海路。十數天後抵達目的地,即今日的Nuuk(努克),格陵蘭的首都,也是丹麥人的定居地。

多得滑雪的速度和省力,他們才捱得過艱難苦厄。自此,滑雪成為極地遠征的最佳方法;Nansen成功征服格陵蘭,被譽為滑雪之父。自此,從歐洲阿爾卑斯山到北美洛磯山脈,人人都愛上了滑雪。(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