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炎夏心火盛

發佈時間: 2021/07/02

炎夏心火盛

炎炎夏日,大家都容易「心火盛」,然而易怒對肝的功能有一定影響。當肝的功能下降,就更控制不好自己的憤怒;如情緒管理好,肝功能也更好,這是雙向的。

其實,情緒與心肝脾肺腎是息息相關的,正所謂怒傷肝、悲傷肺,憋怒成悲成大病。所以,我們要養心養生。

如果能做好情緒管理,肝功能就會好,脂肪肝、慢性肝病、乙型肝炎或肝硬化的風險就更小。但是,不讓情緒波動不代表要強行把怒氣都憋在心中,因為很容易憋出病來。憋鬱會造成悲觀、悲痛,就會令呼吸系統和肺功能變差。

要擁有平穩情緒、讓憤怒落地,我們應該大量的去經歷、體驗和感知,通過和人相處獲得能量及讓自己心胸開闊。正所謂「境隨心轉則悅,心隨境轉則煩」,慢慢地待人處事都會倍感從容,更幸福祥和,整個人都有種通透的感覺。

既然情緒與心肺有雙向關連,可先從健肝養肺開始,日常多攝取薑黃、朝鮮薊去護肝,補充蟲草安神補肺。另外,我們可以練習「龜息大法」,帶動整個臟腑的能量,深呼吸的過程直接就是鍛練肺,肺功能會變強,整個人都會變得樂觀。

我們的身體和情緒是密切關聯的,真正懂養生的人,知道自己起心動念背後的東西,看問題時便能抽離自己的情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