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調教還是縱容

發佈時間: 2021/07/02

調教還是縱容

小男孩來到公園,使喚傭人姐姐快快把滑板車給他後,便把剛才他邊行邊踢的小足球一腳踢開,然後叫姐姐去把它拾回來。

姐姐走去拾回皮球後便要回去追趕已踏着滑板車遠去的小男孩,因為小男孩已經高聲叫她︰「行快些啦!」

小男孩沒多久便在我身旁滑行而過,那刻要不是我行得靠邊便會被他撞上,雖不是撞個正着也可能會碰上我正在擺動的手,而迎面而來的一對夫婦更要側身避開他。

因為他的行為帶有危險性,那位男士便大聲罵他,然而他的太太則勸他別理會,免得被男孩的媽媽反指他們欺負她的孩子,反告他們令小孩子受驚。

原來在不久之前,這個踏單車的男孩就差點撞上他的太太,丈夫責備男孩,要與他的媽媽理論,但男孩的媽媽覺得孩子並沒有真正撞上她,覺得孩子沒錯,更報警反告他們令孩子受驚。那次雖然警方從中糾正男孩的媽媽,但已種下了兩夫婦以「算啦!自己小心避開他吧!」來處理,他們寧願加入縱容他的行列去。

父母可以把看管和協助孩子的責任交給傭人,但管教孩子,提點他應有的正確行為,則是自己的責任。孩子其實都曾是白紙一張,都是可受教的,視乎父母用甚麼心思、方法和情感去調教,還是親自打開了縱容孩子的大門,讓該子進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