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及早訓練孩子克服膽怯

發佈時間: 2021/07/02

及早訓練孩子克服膽怯

比鄰一位媽媽很有心,一天晚上,她把9歲兒子帶到我家,然後對我和丈夫說︰「我的兒子將要參加普通話朗誦比賽,有勞你們來看一看他的表演。」連續3晚,她都把兒子帶來,順道也送來了水果。

第一晚,小子緊張得呆若木雞,表情僵硬,眼望地面,口齒不靈,媽媽提示他要望看觀眾,我們提示他最好帶點笑容;第二晚,孩子開始學懂放鬆,眼望觀眾,嘴角泛笑;第三晚,朗誦之餘,孩子還懂得加點動作配合詞句,生動多了……真的進步神速,怯場大減,我們不忘加以讚賞。

至此,我開始明白,媽媽此舉是要壯孩子的膽量——這可能是孩子最需要克服的地方。這位媽媽真聰明。

說到膽怯,這似乎是不少孩子的通病。相信有部分是與生俱來,與性格有關;而一部分是來自年紀尚小,以及與生活環境及教育方式有關。我小時候也很膽怯內向,直至步入社會工作,得到磨練,才改變了自己。

小孩子若然膽怯,待到步入社會工作才改變是太遲,這削弱了孩子的競爭力,宜及早給予訓練。要膽怯的孩子變得勇敢,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一、鼓勵主動︰膽怯內向的孩子多比較被動,於是變成惡性循環,宜鼓勵孩子凡事主動一些。當孩子說︰「我驚啊!」不妨回應孩子︰「不怕,爸媽支持你!」

二、鼓勵面對︰遇上某些場景孩子會因膽怯而退縮,宜鼓勵孩子一一面對,不要逃避。記得以前小兒也曾因為遲到而不願去上興趣班,本來不上一堂是閒事,但我想他學會面對,於是鼓勵他︰「你想多了,別人不會取笑你,他們其實正在等你去玩,你不是很想跟那些小朋友玩耍嗎?」於是小子就挺起胸膛闖過了。

三、營造經歷︰生活上多營造一些經歷,讓孩子一點點的進步,自信心便會逐步建立起來,例如安排孩子多參加面向群眾的活動——朗誦固然是個很好的訓練,演講、獻唱、表演、做領袖或隊長也能促進改善。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