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陳肇始:港接種率下月底或達5成 惟不足以建立免疫屏障

發佈時間: 2021/07/04

疫苗接種情況有改善,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說,本港目前已接種逾390萬劑疫苗,當中逾23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150多萬人已完成接種兩劑。她又稱,近日本港日均5萬至6萬人接種疫苗,亦有3萬多人預約接種,推算下月底至9月初時,接種率可達5成或以上,但仍然不足以建立免疫屏障。

專家倡逾60歲打針 , 毋須預約 , 長者接種率遠低於多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表示,理解市民盼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指接種率達7成以上即有條件作考慮。她又指,本港8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低於1成,60至69歲只有1成多,遠低於歐美或新加坡等7至8成,形容情況不理想。醫管局及衞生署等,將設法提升安老院舍及社區長者的接種率。

冀本月內能為入境者抽血驗體

陳又稱,期望本月內能在機場為入境人士抽血驗抗體,若抗體測試呈陽性,相關抵港人士在酒店的強制檢疫期可由14天縮短至7天,政府正密鑼緊鼓進行準備工作,包括安排化驗室、測試流程等,抗體測試的費用將由抵港人士自行支付。至於現時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入境人士,視乎出發地風險,亦可相應縮短檢疫期。

另外,陳肇始透露,早前確診變種病毒的檢疫酒店紅茶館清潔女工,現情況穩定,入院後病毒及抗體檢測均呈陰性,但不能完全排除她是清潔房間時受到感染;而酒店環境樣本全部呈陰性,未有發現病毒。政府每天都有派人到不同的檢疫酒店巡查有否違規,包括檢疫人士有否擅自離開房間等。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