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中航天員相隔13年再出艙活動 執行艙外組裝設備任務

發佈時間: 2021/07/04

神舟十二號飛船3名航天員上月起展開駐留中國太空站3個月,他們今日進行首次出艙活動,是繼2008年神舟七號任務後,中國航天員相隔13年後再進行出艙活動,執行艙外組裝設備任務。

習近平與航天員天地對話 , 表揚3人為航天業奮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航天員劉伯明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艙門,亦和湯洪波先後成功出艙,並已完成在機械臂上安裝腳限位器和艙外工作台等,後續將在機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展開艙外有關設備組裝等作業。指令長聶海勝則會在艙內配合。

替全景攝影機安裝延伸支架

航天員今年出艙任務之一是要抬升全景相機,會安裝延伸支架,有助改善全景相機的視野。航天員出艙活動須穿着專用航天服,包括出艙內衣,再套上一層液冷服和艙外航天服,亦要進行大流量的沖洗及吸氧、排氮等過程。

劉伯明出艙後讚歎太空太漂亮,聶海勝則於艙內提醒他,動作要慢一點,不要急。

3名航天員於上月17日乘坐神舟十二號飛船升空,並與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他們留駐約3個月進行擴建太空站。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