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住屋問題|近3成劏房戶租金超入息一半 社聯促設租務資訊平台提供支援

發佈時間: 2021/07/04

劏房租金高企一直是貧窮人口需面對的問題之一,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間,透過全港50間社會服務單位向2,108戶低收入劏房戶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的背景、居住狀況和他們的服務需要等,結果發現有28%的住戶每月需要用收入的一半或以上交租,且有39%在過去3年內因不同理由搬遷,但普遍新住所租金更貴、居住環境更差。

一家6口$8800租200呎劏房 , 糞渠漏水傳惡臭被迫啞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受訪住戶當中有69%為有兒童的家庭,單身住戶則佔17%,整體月租中位數為5,000元,當中57%住戶每月收入低於貧窮綫,而有兒童的受訪者當中有3成為單親家庭。

調查並問及過去3年家庭曾搬遷的背後原因,其中有兒童家庭和單身住戶搬遷主因是希望改善住屋環境、減輕租金負擔、遷就上班上學等,惟搬遷後面對困局更大︰

面對問題 有兒童家庭 單身住戶
搬遷後租金增加 69% 52%
居住面積減少 22% 35%
搬遷後居住環境更差 14% 23%
搬遷開支致幾乎用盡積蓄 74% 62%
因搬遷而需要借貸 37% 31%

16%住戶租金高於推算2成

社聯以深水埗普通劏房2,691元租金作基準,透過「多元迴歸分析」方式收集的資料,估算受訪者的應付租金和實際租金,結果發現近16%住房的實際租金比本應支付的租金高2成。

社聯認為本港不少人因貧窮導致住屋選擇少,呼籲政府為他們提供支援,包括設立劏房租務資訊平台公開租務數據、成立地區服務隊協助有需要居民、設立「搬遷緊急基金」協助應對非自願搬遷情況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