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神十二太空人首出艙 協同機械臂闖天際

發佈時間: 2021/07/05

上月升空的3名神舟十二號太空人,昨首次在天和核心艙進行中國太空站首次出艙活動,亦是中國太空人相隔13年再次執行出艙任務。劉伯明和湯洪波先後成功出艙,完成在太空艙在抬升全景相機操作。

核心艙內3名太空人昨晨3時起床準備任務,他們吃了早餐後,換上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劉伯明首先開啟艙門後出艙搭乘機械臂移動,他期間感歎稱太空「太漂亮了」,之後開始安裝艙外操作台、機械臂上的腳限位器等。湯洪波隨後也出艙,協同完成艙外全景相機抬升操作,期間還要進行一次應急返回驗證。指令長聶海勝則在艙內指揮及操作控制機械臂,期間曾提醒兩人「動作要慢一點,不要急」及「注意安全」。劉伯明和湯洪波完成歷時7小時的任務後,安全返回核心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形容出艙活動圓滿成功,完成艙外活動相關設備組裝、全景相機抬升等任務,首次檢驗中國新一代艙外太空衣的功能,亦首次檢驗太空人與機械臂協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艙活動相關支援設備的可靠性與安全性,為太空站後續出艙活動的順利實施奠定重要基礎。

歷時7小時 兩人出艙一人指揮

今次是繼2008年神舟七號任務後,中國太空人相隔13年再次在太空執行出艙任務。

神舟十二號上月17日升空,並與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作為中國空間站首批太空人進駐天和核心艙,開啟長達3個月的太空之旅,按計劃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