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輕視朱古力瘤或致卵巢癌 中醫推薦腫瘤患者以中藥輔助治療成抗癌曙光

發佈時間: 2021/07/07

女性癌症,大多人會聯想起乳癌、子宮頸癌,相對之下,卵巢癌則較少被提起,但卵巢癌現時已高踞本港婦女常見癌症中的第六位,每年約有650宗。由於病發初期沒有明顯病徵,患者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下腹痛、尿頻時已屬後期,要治療晚期卵巢癌,西醫多以化療方式處理,然而在近年中醫藥的發展迅速下,中醫推薦卵巢腫瘤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亦可考慮以中藥進行治療,使其在艱辛抗癌的路上,有多一個治療的新曙光。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946799142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張醫師建議婦女需要定期做全面的婦科檢查。

朱古力瘤患者患上卵巢癌風險大增三倍

西方醫學認為在排卵過程中,卵巢組織或會出現輕微破裂及修復,刺激細胞變異而形成惡性腫瘤。德善堂註冊中醫師張琛則認為卵巢癌與情緒鬱結有關,「在中醫角度,於景岳全書有云『瘀血留滯作癥,唯婦人有之。』當病人免疫力較差,臟腑功能失調,會血瘀、氣滯,這些疾病多數跟情緒鬱結有關,以致氣血凝滯,加上體質濕、熱、毒混結,便有機會演變成癌症。」

另外,張醫師又指出,若本身有良性腫瘤,如朱古力瘤、卵巢囊腫,甚至畸胎瘤等,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會大增兩至三倍,因此,患者不應以為只是良性腫瘤便不加理會,並推薦腫瘤患者先以中醫藥調理,避免演化成惡性腫瘤。若之後不幸罹患卵巢癌,可進行中西結合治療。

中醫推薦腫瘤患者抗癌路上宜中西結合

張醫師續指,「中醫雖會全方位配合西醫進行抗癌方案,並結合中醫藥治療,但由於西醫對中藥不了解,從不會推薦腫瘤患者向中醫求診,令很多人以為同時看中醫及西醫有衝突,通常是病人自己結合中西療法,而不是醫者結合。然而要自己偷偷看中醫,對病者來說是一個很差的體驗,因為他們沒有醫學認知,不知道應該在哪個階段向中醫求診,以致經常錯失了最佳的治療時間,加上每次化療或電療完成後才偷偷看中醫,也令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P2420678_Re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張琛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沒有只是單靠一隻藥或者一條藥方便可以醫治癌症,只能憑醫生經驗及先了解病人體質。

作為中醫師,張醫師指她並不會要求患者只看中醫,而是推薦腫瘤患者結合中西醫療法,更認為中西醫今時今日應該互相配合,設計一個配合病人的醫療方案。對病人來說,如果可以減低西藥的副作用,就非常值得一試。「如果發現患者確診卵巢癌,第一線治療方法當然是做手術,以手術為先,但我們中醫可以擔當術前準備,例如了解患者的年紀,有沒有慢性疾病,以及其他心臟、血壓、糖尿等問題等等,我們會推薦一些中醫藥給腫瘤患者服用並進行調理,讓他們把底子打得好一點,令患者的血糖、血壓指數降低,甚至令患者胃口及睡眠質素提高,這些就是行之有效的術前方案調理。」

中醫於癌症手術及化療前後擔重任

卵巢癌患者一般在手術後三至四個星期,就會進入化療階段,由於病人通常身體還未完全回復,加上因切除卵巢而缺乏女性荷爾蒙,身體會有突變現象,出現潮熱失眠等更年期徵狀。中醫在這一階段介入可幫助患者恢復元氣。一般做化療前兩三日,中醫會停藥,避免肝臟負擔太重,讓它集中力量轉化化療藥物。到化療三日後病人出現嘔吐、頭暈心跳情況,中醫又會再次介入,幫助病人減低副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P2420653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推薦腫瘤患者可於化療或標靶治療期間以中醫藥進行調理,因標靶藥通常三至六個月就會出現抗藥性,中藥可以延長標靶藥的耐藥性,會有更好效果。

張醫師直言,治療卵巢癌可能需時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當中要不斷進行入侵性治療,而中醫的角色是在治療期間幫助病人調理及加快康復。「在化療前,中醫會推薦腫瘤患者服用有助提升白血球及紅血球的中藥,中藥對提升白血球及紅血球數量的作用非常好,在臨床數據上效果非常顯著,我提倡『精準中醫、精準中藥』,中醫治療也應該在臨床數字上反映出是有效的。中醫在患者化療期間,可幫助他們『托底』及解毒,例如經過化療及電療,盆腔位置,如膀胱、結腸因會治療而出現不適症狀,如尿道炎、腹瀉、腹痛,下肢也有機會出現水腫,嚴重影響病人生活,中醫可以幫助病患者修復盆腔內的細胞,患者做完化療,白血球指數下降,我們就要看清楚他服用中藥後是否有改善跡象,要檢驗是否真正有效用,從而轉換不同藥物,我經常跟病人說,不要信我,信檢測,檢查顯示有效便有效。」

卵巢癌在早期發現時治療,仍有可能痊癒。張醫師建議婦女應定期做全面的婦科檢查,若不幸罹患癌症,必須及早進行手術及化療,並配合中藥輔導治療,即使治癒亦可配合中藥調理,預防癌細胞死灰復燃。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