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約翰遜今將制定放寬最後計劃 專家憂解封英國成「變種病毒工場」

發佈時間: 2021/07/05

英國近期新增的新冠確診個案,平均每日維持在2萬宗以上,至周日新增24,248宗確診,較周六的24,885宗略為下降,總確診數字達492萬宗,另再有15人死亡,比前一日少3宗,累計有42.8萬人不治。而當地目前已有4,527萬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佔全國成年人約86%,當中3,361萬人已完成接種。

Delta變種毒英國廣泛傳播,七一起英航班禁抵港,詳情即睇【下一頁

由於Delta變種病毒在當地廣泛傳播,令當地近月確診人數急增,政府亦將原定於上月21日實施在英格蘭的最後階段解封措施,押後至本月19日實行,至於是否落實則會在本月12日作決定。外地傳媒報道,首相約翰遜將於今日制定放寬措施的最後計劃,包括放寬社交距離、不再強制民眾戴口罩、公共場所不用登記進出民眾資料等。

而約翰遜較早前曾表示,由於當地接種疫苗的進度良好,當局因而能謹慎地計劃如何解除限制,但強調疫情仍未結束、未來數周亦將持續有新個案,因此所有人需要小心評估風險,並自行判斷如何防疫;據悉,他在之後會見記者時,將會把解封日稱為「自由日」,期望民眾能學習如何與疫情共存,有如感冒一樣。

新任衞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亦認同如期解封,認為英國社會需要找到方法與病毒共存,但有專家質疑,英國政府是將防疫責任轉嫁至民眾,由個人選擇如何防疫,是輕視疫情的表現,擔心解封後的英國社會將變成「變種病毒工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