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Lambda變種」更能逃避抗體 專家︰或影響科興效用 

發佈時間: 2021/07/05

在秘魯首先發現的Lambda變種新冠病毒,已蔓延至全球27個國家和地區,其中英國錄得6宗個案。秘魯、智利及英國均有學者表示,Lambda變種比其他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及更能逃避疫苗產生的抗體,疑與這款病毒的「不尋常」突變組合有關。

在秘魯最近新增病例中,有82%與Lambda變種有關,鄰國智利也有三分之一病例是由Lambda所引起。秘魯有專家指Lambda病毒在短時間內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證明其傳播速度比以往的變種更快。

智利大學一項研究採樣當地已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血清,Lambda病毒的刺突蛋白突變,令病毒傳染力比在巴西發現的Gamma病毒,或英國發現的Alpha病毒更高,且更有能力逃避疫苗產生的抗體。

刺突蛋白突變組合不尋常

英國有基因研究所學者說,Lambda病毒用來感染人類的刺突蛋白中出現7組突變,而且組合比其他變種特別,並不尋常,因此即使用實驗室的計算模型和數據,都難以判斷其威脅。

 

新冠肺炎|約翰遜今將制定放寬最後計劃 專家憂解封英國成「變種病毒工場」,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