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員培訓時數減 95%企業轉網上進行 每人年均僅12.9小時

發佈時間: 2021/07/06

疫情持續多時,連企業在職培訓亦受影響。有調查發現,去年僱員人均培訓時數減近1成至12.9小時,創10年新低。95%受訪企業在疫下加快數碼轉型,改用網上培訓模式,惟近8成企業指培訓工作受一定程度影響,主要是導師與僱員之間的互動減少、僱員的數碼技能不足,及培訓備受干擾。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3至4月訪問了128家機構,涵蓋逾6.5萬名全職僱員。結果發現95%受訪機構在僱員培訓時,採用網上學習科技,按年升22個百分點。惟僱員人均培訓時數則由14.1小時減至12.9小時;且員工培訓及發展預算,僅為僱員全年整體基本薪酬開支的2.5%,按年少0.5個百分點,兩者皆創10年新低。

另外,61%受訪企業認為網上培訓,導致導師與僱員間的互動減少,其次是僱員的數碼技能不足、培訓備受干擾,分別佔45%及40%。逾三分一企業擬在疫情緩和下,恢復面授培訓,23%機構則在今年下半年恢復所有面授課程。

學會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稱,疫下多數企業集中資源處理公共衞生危機,及維持業務持續發展,故員工培訓時數及預算減少,屬預期之內。但他提醒企業需加強學習與發展策略的制定及改革,包括優化個人學習方式和教學素材、運用虛擬實境技術(VR)及模擬實驗等。

記者︰謝進亨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