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移民】揀海運定空運好?移居外地搬屋5大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1/07/06

古語有說:「上屋搬下屋,唔見一蘿穀」,可見搬屋常有物件損毀,並非易事。近年愈來愈多港人移居海外,遠洋搬屋需時最少兩至三個多月,更具挑戰性,事前做足萬全準備尤其重要。當中可歸納為五大注意事項,謹記遵行能事半功倍。

在海外搬屋的To-Do List中,首要是查詢不同公司的收費。為取得準確報價,不妨先篩選及點算需要付運的家居物件,再按實際數量評估費用,同時可將平日甚少使用的家具或電器送贈親友,以節省運費。

一. 獲取準確報價

常見的報價方式,分為直接上門報價及網上物流格價平台兩大類,前者是傳海外搬屋公司的慣常做法,需時及人力較多,在費用上或會隱藏一些額外或最低收費,欠缺透明度;網上物流格價平台則較簡便,只須提供物件數量、尺寸及重量等基本資料,即可獲得多個報價。

取得報價後,便要了解不同公司的計費標準。有公司會以紙箱數量計算費用,亦有以立方米計算;另對紙箱、泡泡紙等包裝用品,以至拆裝或廢置貨物會否額外收費,亦有不同政策,宜詳加詢問,避免事後爭拗。若付運物件中有易碎品,不妨查詢清楚在包裝上會否提供額外保護及所需費用。 

二. 選擇付運方式

至於付運方式亦各具優勢,如床、小型家電等生活用品,採用運輸時間較短的空運較為適合;而有一定重量及佔地較多的物件,如傢俬、大型家電及汽車等,則宜以海運運送,由此不但可減少運輸費用,更因海運需時較長,有助節省大型物件於海外新居入伙前的存倉費。

三. 預約上門收件

預約上門提貨亦是重要一環,部分公司設有假日收件附加費,若安排對方平日上門收件,切記當日必須有人在家,一旦需要改期應及早通知,同時就存倉、專業包裝、消毒處理,以及報關手續等事項,與公司保持緊密溝通。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0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四. 追蹤貨件去向

海外搬屋不想「唔見一蘿穀」,宜揀選具有追蹤功能的「國際配送」服務,客戶除會定時接收到自動化電郵,洞悉貨運的最新動向外,更可透過追蹤功能,隨時掌握貨物位置,倍感安心。

五. 確認送貨資料

萬事俱備後,與公司再三確認運送資料至關重要,包括海外家居地址,送貨上門的日期及時間等,確保能按時收到付運物件,亦毋須擔心運輸程序出錯或存倉時間過長等問題,可專注與家人在海外開展新生活。

資料來源:FreightAmigo一站式供應鏈金融平台

編輯:何詠儀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