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B放榜】香港滿分狀元大增逾百人 話你知IB同DSE主要分別

發佈時間: 2021/07/06

IB今日放榜,今年全球有約17萬名IB考生,IB狀元即45分滿分的人數大增至1155人,比去年大增1015人,其中有2193人應考的香港,狀元人數達到130人,佔全球11%,雖然比去年的16%低,但人數上比去年大增107人。另外,本港考生平均分由去年的36.31上調至38.93。

今年本港有31間學校的學生應考IB,包括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以及私立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保良局蔡繼有學校,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學校等。拔萃男書院公布今年該校共有17名IB狀元,比去年多14人;榜眼(44分)則有12人。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有6名狀元,另24人考獲43至44分。

{{hket:inline-image name="0706WLfeaturepage1016.jpg"}}{{/hket:inline-image}}

提起IB,以往多數只有國際學校才會讓學生報考,但近年情況已有所改變。鑑於IB在全球的認受性愈來愈高,受到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等知名大學的歡迎,因此在香港會報讀IB的,大多是名校的精英學生,均志在赴海外升學名校。近年不少學校特別是直資中學同時開辦IB與DSE兩種課程,因此每年考生人數亦有所增加。

IB與DSE的分別

IB與DSE最大的分別,是課程教學宗旨有所不同,DSE相對注重學術,題目比較艱深,學生要做大量練習來應付考試,而IB其實亦同樣艱深,但較著重分析和思考,另外考生也需要撰寫數千字的論文,而且校內成績佔總分一定水平,並非如DSE般「一試定生死」。

{{hket:inline-image name="0706WLfeaturepage1017.jpg"}}{{/hket:inline-image}}

IB課程要求學生需由以下6個學科組別中各選6個科目:語言和文學研究 (通常是母語)、語言習得(母語以外的一種語言)、個人與社會、實驗科學、數學和藝術。除了這些科目外,學生也需完成3個必修課目各4000字的拓展論文(Extended Essay),再加上知識理論(Theory of Knowledge)及創意行動服務(CAS,即Creativity,Activity and Service)。因此,IB課程所需完成的功課相當繁重,學生本身的主動性及自律性要求很高。另外,IB也相當注重學生的英文水平,英國文學更是必修主科。

IB狀元總分是45分,每科最高分為7分,如6科全得最高分,即共得42分,餘下的3分便從Extended Essay、Theory of Knowledge及CAS中獲取,所以要成為IB滿分狀元絕不容易,學生除了要在考試成績中獲取高分外,對於知識的來源、性質及理由、分析及思考能力,以至創意行動服務,都需要有相當的水平。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