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開車穿越挪威雪山峽谷

發佈時間: 2021/07/07

開車穿越挪威雪山峽谷

去挪威遊覧,最多人坐郵輪在海上穿過峽灣,近距離看冰川;另一是自己開車在群山美湖中穿梭往返。

那年開車由Bergen上Voss,去Gudvangen,往西北Laerdal轉Myrdal到奧斯陸Oslo。Bergen背山面海,幾座丘陵環繞,欲窮千里目,只需往上行。不消幾分鐘便登上Ulriken,回頭望見彎曲多折海岸和星羅棋布小島,已叫人一見難忘。

沿着陡峭山路由Voss去Gudvangen,轉了10多個急彎才來到Stalheimfossen瀑布,每一個彎讓人可從一個新角度看到瀑布的驚艷之美。但奇怪是遊人不多,到離開時才看到路旁告示,原來10月至第二年的4月,冬天是封山的,而當年正是9月底。幸好碰上封山前一訪,而且回程時看的瀑布景觀,又是另一氣象。路上的村莊、溪流和森林風光也是一絕。

當年去Laerdal,靠一條被譽為挪威最佳國家景觀的「雪之路」(Aurlandsfjellet),這條山路翻山越嶺,多隧道,當年隧道內沒燈,又不知道隧道有多長,車行其中看不見盡頭,心中偶有忐忑。但當走出隧道,景觀也隨之變化多端,雪山倒映在湖面上,美不勝收。遠望高低起伏的群山,轉過彎就出現另一幅美景,令人讚嘆不已。

挪威,去了兩次,一次坐郵輪,一次開車,但仍想再去的地方。(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