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券逾350萬人登記 九宮格認證減至兩幅圖

發佈時間: 2021/07/07

5,000元電子消費券昨新增約40萬人登記,截至昨晚6時,首3日累計有逾350萬人完成申請。連日來有市民炮轟登記程序中「我不是機械人」的九宮格認證複雜,當局指已作優化,「揀圖」驗證由揀3幅圖減至2幅。

未登記已收完成短訊 可報警處理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九宮格認證可防止網絡攻擊,避免黑客取得市民個人資料。雖然市面有類近「揀圖」驗證方式,但他指「若揀圖方式太易,黑客已經做咗手腳,已經入到」。他強調,新改動已平衡市民方便和網絡保安需求,不能再進一步簡化。當局另正物色粵語認證系統,以便視障人士登記。

林又稱,政府昨起更改登記網站設計,選擇「智方便」登記的市民須直接使用流動應用程式,而時限亦由30分鐘延長至45分鐘,首兩日出現的擠塞情況已無再出現。

另外,對於有市民投訴未登記消費券下,已收到完成登記的短訊,憂涉及騙案或個人資料被盜用。林偉喬建議事主報警處理,估計或有他人輸入了事主的電話號碼登記,或填錯號碼。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表示,消費券網站列明政府和支付平台營辦商發放短訊的電話號碼,而政府短訊設有參考編號,不會附有連結,市民可憑此作識別。